您所在的位置:
 首页 > 出行导游频道 > 民风民俗 > 江苏南北饮食及饮食礼仪风俗的差异

江苏南北饮食及饮食礼仪风俗的差异

2010-11-25 10:36:07   网友评论来源:江苏吧  
   复制链接 |   

  江苏南北饮食礼仪方面的差异 

  江苏境内无论南北均是文明礼仪之域,所以在社交礼仪的宴请、馈赠和婚丧大事的程式上大体相同,如宴席上先冷盘再热炒,继以大菜(碗菜,头菜),宴席中一定有肉有鱼,寓意“富贵有余”。再如省内多地旧式婚礼的六礼:纳采、问名、纳吉、纳征、请期、迎亲,各地的程序也是一致的。但人生礼仪、婚丧大事各过程中使用的具体饮食品种有很多特点。 

  在婚礼寿庆方面的差异 

  苏南人的婚礼寿庆比平时的相互馈赠更看重用糕。婚礼中,新郎由伴郎陪着去迎亲,除带上鱼肉鸡鸭,首要的是“送大盘”,送上两大盘贴着红双喜的圆蒸糕,让新娘在离开娘有前,穿上新嫁衣,象征性地踩在“大盘”糕上,寓意高高兴兴,今后生活水平日日增高。新房床上要放红皮甘蔗和蒸糕、团子、花生、枣子,寓意一对新人,生活节节增高,团圆甜美,同时早生贵子,生儿生女品种齐全。另外苏南城中婚宴极讲究菜名与婚礼的吉庆气氛相符。有龙凤呈祥、凤戏牡丹、双色鱼片等等。农村婚宴还讲究吃过的空碗不撤席,直至散宴后才全部撤席,称做“吃全”。 

  徐海地区婚礼寿庆均要设酒筵,因当地日常待客,菜肴装在碟子里通常不超过6碟,以2~4碟居多,称“便饭便菜”,而酒宴菜装在碗里,俗称“碗头子”,故民间客来,家人或店家常问主人待客“是用碟还是用碗?”问询这顿饭菜的规格,故民间有“小办”、“中办”、“大办”之雅称。“小办”为4~6碗,每碗“做菜”均配以1只冷盘,1碟热炒;中办”“八碗八碟八”“大办”“全席”,是在“中办“24为8碗,实际是。又称道基础上再加四盘水果和四碟点心,其中点心先上,俗称“打酒底子”,除这32道菜馔之外,还有瓜子等干果称“干抱杯”。宴席菜中最讲究的是“整碗头”,有整碗头的就代表正宗筵席,整碗头即把整个碗口做成一个光溜完整的圆拱型,往往是将两个海碗相扣而成,可见整碗头菜量丰足,实实在在,体现主人家的热情待客。婚宴中、寿宴中在冷碟热炒上桌后,大家开怀畅饮。碗菜上桌表示席上的酒官司即将结束。第一道碗菜称为头菜,头菜上桌,客人要么停止闹酒,要么不动“,头菜”筷子,只吃残盘,方可继续闹喜闹寿。 

  徐州地区新娘出嫁前一天晚上要吃鸡蛋,婚后三日再吃鸡蛋,预兆生儿生女,往往在熟鸡蛋内藏一根针,让新娘轻轻地咬,咬中针尖,即意味着生儿子,咬中针眼儿,意味着生女儿。 

  两淮之间的其他苏北地区流行婚宴上“跑马鱼”的习俗。在婚宴上准备一盘两条长短一样的鲤鱼,放上红双喜,又称“富贵鱼”,在酒过多巡之后,头菜大菜吃得酒酣腹饱之时,由厨师或其他人托着“富贵鱼”在众酒桌前展示,同时大声呼喊“鱼(余) 来了”,众宾客齐应“存库”或“余了”,以回应主家的吉庆。同时婚宴也“鱼到酒止”,客人稍食一点主食和水果即告散席。 

  在丧事、祭奠方面的差异 

  苏南苏北的丧俗也各有特点,吴俗祭奠“五七”的35天,苏北重视“六七”这一日。苏南亲友守灵,夜宵多吃面条,平日饭菜以素为主,必取单数,出殡后,亲友要吃“离事饭,散席时要送上“离事”糕馒”。苏北丧宴办,“三荤三素”烧肉、豆腐、青菜、韭菜炒百叶等。菜肴种类和贱贵完全看”六大碗”,烧鱼、蛋饺、丧家的经济而定,但忌讳用黄缮,苏北人称黄缮为“长鱼”,谐音“常余”,恐犯“积恶余殃”的忌。 

  结语 

  “十里不同俗,百里不同风”,各地的饮食风俗,由于受其自然条件、物产、历史沿革、社团观念等因素的影响而各不相同。上文所列的徐海、苏南、苏北两淮之间的几种食俗,也只是择其要旨大端,罗列对比一些主要差异,至于各市县之间的各种饮食事象,大同小异之处,举不胜举。饮食风俗的差异反映了过去的岁月在当地人意识中的文化积淀,随着交流的频繁,文化圈的融合加快,人的生活节奏加快,饮食风俗的好多方面都在慢慢地淡化,差异日渐缩小。但作为一项旅游资源,我们至今还有必要归纳地方饮食风俗的特点,有意识地开发它为旅游服务。 

 

   [编辑:高珊珊]
查看更多评论>>我来说两句(已有0条评论)
暂无评论
发表评论(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)
忘记密码? 注册 用户名:  密码:    匿名评论
本文欢迎转载,转载请注明:转载自风景网 [ http://www.fengjing.com ]
本文链接:
本文关键字江苏南北  饮食  礼仪  差异